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0:57  浏览次数:

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山东大学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所,山东省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和山东大学药物化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建设的基础上,由山东大学药学院从事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研究方向的学者在多年的合作研究和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集中和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于2012年1月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的,并于2016年6月顺利通过教育部科技司专家验收。实验室建设的宗旨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加强天然产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科交叉,建立以天然产物的“结构、合成、功能”三要素为支撑的完整的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研究体系,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发展,为我国相关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实验室弘扬独立创新、以人为本,凝聚药学和化学生物学相关学科的科研骨干,形成了包括天然药物化学、合成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糖化学与糖生物学等不同学科研究背景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群体,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学风严谨,充满朝气与活力、开拓创新、勤奋敬业、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实验室目前有固定人员53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0人,讲师3人,高级实验师4人,实验师1人,博士生导师16人。其中杰出人才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重大新药创制技术平台建设负责人2名、863计划课题负责人5名。

实验室现已建成天然产物化学与功能研究室、生物合成研究室、糖科学研究室、合成化学研究室、化学生物学研究室、分析测试中心等实验室。实验室面积6000余平方米,其中GMP中试实验用房1000余平方米,现有600兆核磁共振波谱仪(带超低温探头)、API 4000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质联用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超高速离心机、蛋白纯化仪、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内涵细胞成像分析系统,等80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达5000万元,并具有可以利用的配套设施:山东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学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和计算机通信网络。

实验室以天然产物为研究对象,围绕新功能分子的发现与评价,针对新天然产物发现与生物合成机制、天然分子的生物学意义、天然分子的化学制备等科学问题,开展作用机制和作用靶点的研究,探讨天然产物的天然功能;通过天然产物代谢规律研究,开展生物合成规律研究和组合生物合成;通过目标化合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开展功能分子设计与合成;将活性天然产物的被动发现转变为主动创造;同时探索天然产物的生物学功能,发现天然功能,揭示天然产物的自然规律。目前已形成围绕“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的4个相关研究方向:(1)活性天然产物的制备与生物学意义;(2)活性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与调控机制;(3)小分子探针发现及功能研究;(4)基于化学生物学的药物发现。

 

关闭